一案一策,惠州创新反家暴综合治理模式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为了更好地解决你们的家庭矛盾,我们会联合妇联派出专业的社工帮助你们,这是《接受专业社工辅导服务通知书》……”这是广东省惠州市妇联联动公安机关首创的家庭暴力干预模式的工作内容之一,即由公安机关向家庭暴力案件当事人发送《接受专业社工辅导服务通知书》,由妇联指派社工跟进提供综合服务。

  该试点项目实施以来,惠州市妇联和派出所共跟进个案203宗、服务1340人次,协助当事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3份、法律援助3宗,直接受益4900多人。目前,惠州市正在全市推广该项目工作方法。

  打通部门协作通道

  如何刚柔并济化解涉家暴婚姻家庭纠纷?惠州市妇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是精心谋划,实施项目促联动;二是精准选点,直面堵点破难题;三是精耕细作,创新模式求实效。

  2018年9月,惠州市妇联联合公安、法院、司法、民政等6部门印发通知,建立反家庭暴力案件处置联动机制。为推动联动机制在基层落地见效,2019年9月,市妇联创新维权服务方式,与惠州市一家社会服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购买专业服务,探索通过实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与化解试点项目,打通部门协作通道,链接社会专业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反家暴综合治理的创新模式。

  “选取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区进行试点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据惠州市妇联工作人员介绍,试点项目以个案管理为核心,厘清职责分工、理顺流程设计、严格项目管理,有效防治家庭暴力。派出所处置家暴案件后,以纸质版或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双方当事人发出接受社工辅导服务的通知,并在24小时内将案件转介给市妇联,由市妇联指派项目合作社工开展探访慰问,提供心理辅导、法治教育、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综合服务。社工服务结束后,村(社区)妇联干部或执委每月至少回访一次,连续监测3个月无异常情况方可结案。市妇联定期对个案服务质量进行抽查测评,形成完整工作闭环。

  惠州市妇联还联合公安部门根据实际案例拍摄了一部教程式视频,将惠州家庭暴力干预模式的详细过程进行演绎和详细讲解,将于近期发给基层妇联和派出所。

  强化家暴干预手段

  “刚柔并济,家暴干预手段得到强化。”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一方面公安机关开具接受专业社工辅导服务通知书,改变了公安机关以往依靠告诫、惩处的单一处理模式;另一方面通过妇联干部和社工提供的柔性服务,化解家庭矛盾根源,推动解决家暴案件易反复、根治难的问题。同时,妇联组织借助公安机关的“刚”顺利介入个案,当事人的配合度显著提升,破解了过去妇联干部敲不开门、说不上话、使不上劲的无力局面,两者协同发力、互为补益,共同推动反家暴综合治理。

  标本兼治之下,相关地区的家暴干预水平得到提升。惠州市民刘女士遭受家暴案,项目社工陪同她到社区医院进行检查治疗,还协调妇女儿童庇护中心为其提供临时救助。在了解到刘女士有离婚打算后,街道妇联协调司法所派出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办理调解离婚手续,并向市妇联申请为刘女士提供免费家政服务培训和就业岗位推荐。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每个个案办理过程中,妇联干部和社工会梳理家暴受害人遇到的困难及所需服务,“一案一策”制定方案,链接各方资源,按需精准服务。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