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王曦:检察蓝携手巾帼红,为孩子们撑起法治的蓝天

来源:惠州市妇联

王曦,惠阳区妇联执委、惠阳检察院检察官。作为妇联执委,她热爱妇女儿童事业,认真履行执委工作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在未成年人普法宣传、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能动履职。作为检察官,她主要负责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工作,在办案中对涉罪未成年人秉持“教育、感化、挽救”理念,尽力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积极联动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打造多个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着力构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所带领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获评广东省巾帼文明岗。

  一、完善机制,挽救“边缘”未成年人

  王曦参与制定惠州市首个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机制,将未成年人从“犯罪边缘”拉回正途。在办理未成年人团伙犯罪案件时,有部分涉案未成年人尚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故未追究其刑事责任。但这部分未成年人如果缺乏司法干预和家长引导,往往容易再次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为此,她主动作为,积极与惠阳区公安、教育、妇联等部门沟通协调,牵头制定惠州市首个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机制,促进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案未成年人得到及时有效帮扶。该项工作内容荣获2022年惠州市第十届共建共治共享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优秀奖。截至目前,共计对80余名临界预防对象开展帮扶工作,其中有一名爱玩鬼火摩托车的未成年人,在接受介入后能认真听父母的教诲,不再危险驾驶摩托车;另有一名盗窃案件的涉案未成年人,在家辍学将近半年,结交了社会不良朋辈,后在司法社工的努力下和家长的配合下,成功协助该名少年重返校园。

  王曦在惠阳中山中学、惠阳第一中学(初中部)成立了“阳检护航”工作室,通过建立定期联系、适时驻点等长效工作机制,助力预防校园性侵害、防治校园欺凌等多发问题。

  二、多角度、多举措,助力涉罪未成年人重归社会

  王曦身为妇联执委,为更好地发挥职业优势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她积极借助惠州市智慧未检精准帮教云服务平台,联合司法社工开展精准帮教工作;联合社会组织,打造多元化观护帮教体系,建设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由帮教基地为涉罪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食宿和劳动技能培训,为其正常回归社会创造条件;她积极联合司法社工组织由涉罪未成年人组成的“蓝纸鹤”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活动,让涉罪未成年人在志愿服务中重新树立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培养社会责任感及法治意识。

  三、多元化、多渠道,关心关爱未成年被害人

  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王曦在办案中还关注对未成年被害人的案后帮扶,办理了惠州首宗涉未精神损害赔偿民事支持起诉案件。2021年王曦办理了一宗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刑事案件获法院判决后,虽然该案已办结,但侵害一事给被害人造成了严重的身体和精神损害,被害人的父母因文化程度低、自我维权能力弱,向惠阳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要求被告人赔偿被害人的医疗费、精神损失费等,王曦在收到申请后,对案件进行了研判,从未成年人优先保护原则出发,认为支持起诉具有必要性和合理性,遂向法院送达了支持起诉书,在诉讼过程中积极引导帮助当事人完善相关证据材料,此外王曦还主动和惠阳法院进行沟通交流,推动检法在精神损害赔偿问题上达成共识,最终法院采纳了全部支持起诉的意见。

  此外王曦还携手惠阳区“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师团队,共同为因遭受侵害而产生惊恐、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反应的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引导其走出心理阴霾,重回生活正轨;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缺乏监管、家庭经济困难、生活无着等高风险境况而亟需帮助的未成年被害人,近三年来她向惠阳检察院控申部门移交多条司法救助线索,帮助多名未成年被害人获得司法救助金十余万元,帮助2名未成年被害人重返校园,其中为广西某被害人提供跨区域异地入学帮助的事迹,先后获得广东省检察院和惠州市检察院的书面表扬。

  四、多方联动,助推溯源治理

  王曦始终关注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的难点、漏洞,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开展联合行动的方式推动相关单位和部门切实履职。针对学生欺凌问题,向教育局制发检察建议,剖析问题原因,给出整改建议;联合相关单位联签《家庭教育指导协同工作机制》,助推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针对惠阳区部分酒吧存在招募未成年人销售酒水及允许未成年人入内消费的情况,向区委政法委提交专项报告,引起高度重视,区委政法委对此召集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就相关单位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和强化督导工作等作出安排部署,营造了关爱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接下来,王曦将继续主动作为,更好履行执委职责,持续把检察工作和妇联工作相融合,进一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