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鹅城幸福家,惠州妇联多措并举涵养好家风

来源:惠州市妇联

惠州市妇联以妇女儿童及家庭需求为导向,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构建平等文明和睦稳定的家庭关系为目标,强阵地、广联合、多形式对好家风进行大力宣传倡导,使千万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强阵地

  惠州市妇联统筹推进家风家教实践基地、亲子阅读基地、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等妇女儿童工作阵地建设,打造家庭家教家风工作载体平台。已命名48个市级家风家教实践基地,依托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家教家风主题活动,坚持以优良的家教家风,促进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带动崇德向善的社风民风,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家力量”。

  基地授牌

  惠州苏东坡祠为广东省家教家风实践基地,馆内还设置了“惠州历史名人家教家风展览”,专题收集了20个惠州历史名人(惠州籍或任职惠州)的家风家教故事,分忠、孝、廉、红四个板块作展览,通过展览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历史名人的优良家教家风。

惠州苏东坡祠

  深入农村社区基层一线,培育了一批特色家文化主题社区。惠城区牛和地社区为惠州市首个家风家教实践基地,以廉道、红色为主题,嵌入惠州名人家风家训等本地文化元素,将优秀家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省级十大最美儿童之家—学府社区,以“书香学府、孝和家园”为主题,“家庭教育一条街”“家风家训长廊”“睦邻亭”等社区文化设施,构筑起家庭文明与社区治理综合示范基地;200个美丽庭院示范村,村村都是好家教好家风宣传的优秀载体。

牛和地社区

博罗洪湖村

  主动介入老旧小区改造拓展家风家教宣传载体。在全市“惠民空间”改造过程中,将家风家教宣传内容植入老旧小区改造,打造了一批以“好家风好家教”为主要内容的家风家教宣传长廊、家庭文化角、主题壁画等,100余个惠民空间家庭家教家风宣传墙绘,成为“惠民空间”最亮丽的色彩,让“家文化”浸润到千家万户。

老旧小区改造意向设计图

“惠民空间”改造后实景

  广联合

  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挖掘惠州本土经典廉洁家风人物和故事,打造了惠州首部廉洁家风沉浸式情景剧《选择》,该剧将家风建设与党风政风建设融为一体,让现场观众与舞台主角一起进行“选择”,增强互动,加深体会。该剧已在全市巡演5场,其中市直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配偶1600余人观看。

  联合市纪委共同开展“树廉洁家风 创平安家庭”活动和“风清气正  幸福绵长”廉洁家文化动漫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各类作品500余幅。

《风清气正 幸福绵长》廉洁家文化作品集

  联合市教育局连续2年举办“湾区寄艺”等主题亲子绘画大赛,通过开展艺术研学、美育讲座、名画赏析、美丽庭院游园暨采风写生等方式提升青少年和家长的参与感和幸福感,鼓励少年儿童通过艺术的视觉去挖掘和理解良好家风家教内涵。

  多形式

  挖掘惠州特色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推出原创歌曲《我家好家风》。歌曲在各类平台总点击量超过200万人次,并在国家级核心专业刊物《歌曲》、《岭南音乐》等刊登。

  结合“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主题,在元宵节、端午节、清明节开展系列家庭文明建设实践活动;每月常态化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在4·23世界读书日、5·15国际家庭日等重要时间,举办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各类主题活动都会积极邀请“最美家庭”“书香家庭”等优秀代表以家教家风为主题进行分享,进一步广泛传播好家教好家风。

优秀家庭代表作主题分享

  在惠州日报开辟“美丽家园”“学党史办实事 创建惠美人家”专栏,刊发《市妇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扎实做好“家”字文章》等系列文章,引领社会对家庭家教家风工作的进一步关注。与惠州电台合作,运用“创意宣传+音频制作”的模式,开办每日一期三分钟的《鹅城人家微课堂》栏目,向广大群众传播好家教好家风等知识,营造出家家幸福安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惠州市妇联多措并举开展系列好家风宣传活动,注重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突出家庭家教家风重点关键,弘扬优良家风,突出红色家风,推动清廉家风建设,推动家庭文明建设走深走实,以“好家风”涵养“幸福家”,为打造和美鹅城,建设更加幸福的国内一流城市贡献巾帼力量。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