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妇联探索“捡跑+”工作新触点,激活巾帼志愿新动能

来源:中国妇女报

在惠州市,一项公益活动形式——“捡跑”正逐渐风靡全城。参与者边跑步边捡垃圾,强身健体的同时,又为环保出了力。一年多来,惠州捡跑从无到有、成风化俗,各方参与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巾帼志愿服务队和巾帼志愿者是其中靓丽的风景线。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惠州市妇联坚持“党委有号召,群众有需要,妇联有行动”,按照市委有关部署,围绕惠州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拓宽巾帼志愿服务思路,以“公益捡跑”活动为新触点,积极开展“捡跑+思想引领”“捡跑+家庭服务”“捡跑+权益保障”“捡跑+执委履职”等系列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全市1078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和近70万巾帼志愿者作用,引领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等妇女群众通过“运动+公益”的形式参与到新时期文明实践活动之中,激活巾帼志愿新动能,打造妇联工作新品牌,以“小切口”撬动城乡文明“大变化”。

  一、捡跑+思想引领,“跑”出理论宣讲新路径

  据了解,各级妇联积极探索理论宣讲新路径,巧抓巾帼志愿“捡跑”活动、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一老一小”志愿关怀服务等活动机会,整合各级巾帼宣讲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力量,在开展活动的同时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宣传宣讲,将理论宣讲与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亲子阅读等服务活动有机融合,将宣传宣讲“嵌”进活动现场,实现妇女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在哪里。

  市妇联紧贴不同年龄段妇女群众、青少年儿童的需求,创新巾帼大宣讲活动新方式,打造“故事妈妈”儿童阅读公益项目,选拔组建优秀的“妈妈”志愿者队伍,定期带领少年儿童开展“捡跑”、阅读交流、公益故事会等活动,以“活动+宣讲”“故事会+宣讲”等方式,传递“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努力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凝聚巾帼之力、汇集巾帼之智”“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变理论宣讲“就理讲理”为“多元阐释”,让理论宣讲简单化、有趣化,让宣讲活动由“排排坐”变成“围着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上半年来,线上线下开展各类“巾帼大宣讲”2171场次,覆盖37万余人次。

  二、捡跑+家庭服务,“跑”出家庭文明新风尚

  在惠州市,志愿服务“夫妻档”“家庭组”随处可见。市妇联结合国际家庭日、家庭教育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时,组织巾帼志愿服务“夫妻档”“情侣档”,以夜跑、阅读、“捡跑”等形式,参加“书香有约‘七’待有你”七夕节主题活动,增强家庭的节约意识、环境意识、生态意识。此外,发动“家庭组”小手牵大手参加“童心看世界”“绿美湾区 童绘家园”亲子绘画大赛等,以艺术研学、美育讲座、美丽庭院游园暨采风写生等活动倡导和谐家庭氛围、弘扬优秀家风家教。

  值得一提的是,市妇联联动巾帼志愿服务队排演“清风润鹅城 廉洁入我心”沉浸式情景剧《选择》,推动廉洁家风宣传活动“有趣”“有料”,在助力绿美惠州生态建设中弘扬文明家风、涵养廉政政风、传递文明新风。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各类家庭文明建设活累计覆盖3万余人次。

  三、捡跑+权益保障,“跑”出为民解忧新速度

  今年上半年,市妇联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近20场,在“惠州女性”公众号、视频号、网络直播等平台共推出近30篇推文或短视频。

  据介绍,市妇联坚持线上搭台+线下发力,充分发挥“惠暖心”危机干预服务队、“惠家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服务队等161名专家志愿者作用,线下开展2023年惠州市“三八”维权周暨第五届巾帼健步行、“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惠州市防溺水宣传暨捡跑守护美丽家园、“摆摊普法”等“花式”普法,线上通过电台联合录制《午间说法》节目推出“普法涨知识 关爱妇女儿童”线上答题竞赛等活动,巧用各种形式向妇女儿童家庭宣传新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知识,用“走新”更“入心”的形式增强妇女群众法治观念、提升依法维权意识。

  四、捡跑+执委履职,“跑”出联系服务新活力

  聚焦各级妇联执委发挥作用难的工作堵点,市妇联积极探索通过建立执委工作室、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等途径,发挥执委“百姓有需,巾帼有应”的作用。根据执委所在行业领域和特长优势,发动执委组织开展、共同参与“为爱弯腰‘益’起捡跑”志愿服务、“律师妈妈”法律援助、“高校职通车”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指导等活动,并依托省妇联“粤姐姐执委学堂”、市妇联“鹅城e家”智慧妇联平台进行履职打卡,参与“粤姐姐考考你”“粤姐姐开讲啦”“粤姐姐有高招”,惠州女性“惠学习”等线上线下培训,让各级执委提升综合素质、发挥自身优势、找到履职方式,施展所长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切实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亮”成绩。

  据统计,上半年共有2000余人次执委完成线上打卡,推动各级妇联执委发挥作用、履职尽责。

  接下来,惠州市妇联将继续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志愿者所能,聚焦妇女儿童和家庭民生关切重点,探索更多激活妇联工作活力的新触点,丰富巾帼志愿活动新内涵,充分发挥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做优品牌、做精服务、惠泽群众,以更走心、更贴心的服务,打造更温馨、更暖心的“娘家”。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