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律师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积极抗击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为有效应对疫情、保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党中央国务院积极研判出台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为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广东律师纷纷行动起来,编写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文件解读指引、接受企业咨询、深入复工企业解答疑惑……广东律师以专业法律服务助力依法抗疫,以大爱情怀帮助企业渡过寒冬。

复工潮来临,深知企业对法律咨询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省律协会同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依托省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组织律师团各小组、分团律师,进驻广东法律服务网,开展在线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法律服务工作,共设立了11个工作小组,200余名专业律师以电话和在线视频等方式值班,接受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法律咨询,提出法律意见和办理建议。

省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民营企业服务分团秘书长、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主任唐国雄律师不仅在省层面为抗击疫情做了大量工作,身为中山市政协委员的他还受中山市政协选派,作为中山市第四企业复工指导组成员,先后深入黄圃镇、三角镇等四个镇,及海亮奥托铜管(广东)有限公司一园区、中山德立洁具有限公司、广东创汇实业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就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指导,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支撑。

(唐国雄律师深入一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助力行政机关在特殊时期更好开展复工监管工作,广东天地正律师事务所向顾问单位广州市番禺区应急管理局提交《关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同时,天地正所还组织律师筛选部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部门规范性文件等,分别汇编为近300页的广州版、佛山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法律法规及政策汇编》,并向广州、佛山的有关客户赠送上述汇编共3600余册,为社会各界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广东天地正律师事务所赠送法律汇编)

广东定盛律师事务所组织律师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专项法律服务,以彭水生、彭志强、陈高英、梁海章等党员律师为骨干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前往罗定市嘉达纺织厂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复工复产的准备情况,协助公司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疫情防范管理制度、严格排查返厂员工、建立“一人一档”等防疫方案和制度。

(广东定盛律师事务所为解答企业法律疑惑)

广东百誉律师事务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整合编制了《“新冠疫情”下企业应对法律风险管控实务手册》。为了达到更好的普法效果,百誉所黄强律师通过录制微视频的方式进行讲解,使企业能够更好地了解如何应对疫情之下的法律风险管控,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黄强律师讲解《“新冠疫情”下企业应对法律风险管控实务手册》)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需求量激增,广州黄埔永和开发区的一间医疗器械工厂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广东明思律师事务所的党员律师得知这一情况,马上积极响应志愿组织的号召,参与到口罩生产工作中,没有报酬,只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广东明思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协助车间生产口罩)

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注册了“大观说法”这一公众号,围绕企业、群众在抗击疫情期间关心的话题、急需解决的法律问题进行普法宣传。截至2月25日,已推出抗疫普法文章共19篇;其中有关企业复工复产的有7篇,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在疫情下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

疫情之下,企业复工复产也面临着“用工荒”的问题,因此,“共享员工”成为热门话题。广东渠源律师事务所为了让企业能了解并运用好“共享员工”模式,及时组织专业律师,对“共享员工”模式的利弊及相关法律问题进行分析,编写发表了《疫情当前,企业如何运用共享员工模式化解危机》,以期能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渡过危机。

广东通建律师事务所组建律师服务团为禅城区政府采购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测温仪等物资,同时对接企业提供专项法律服务,确保了政府采购紧急物资合法有效地进行和企业依法顺利复工复产。

广东卓领律师事务所针对旅游行业,草拟了多份法律指引,并为数十家旅行社制订《企业员工工资和生活费发放指导方案》;方普、国龙、广宽律师所在疫情防控期间先后向企业单位发送《企业用工合规指南》《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妥善处理复工问题的法律指引》《防控疫情,企业劳动用工操作指引》等手册,用以防范用工风险,构建和谐劳资关系……

意识到每个地方由于各种情况的不同,企业复工复产的脚步和相对应的法律规定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编写了《新冠肺炎疫情下广州企业复工指引及实务解答》,针对广州市各个行政区域的复工复产规定进行了解读和分析,让各行政区的企业能够合理安排本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

除了上文提及的律所,广东律所、律师均心系疫情时期企业的复工复产,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社会各界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助力社会各界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各行各业依法依规复工复产,始终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目标而努力。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