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律师协会2020年4月主要工作动态

省律协动态播报

1.厅党委书记陈旭东出席省律协秘书处等四个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4月24日下午,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党支部、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党支部、律师工作管理处党支部以及省律师协会秘书处党支部联合举行“服务疫情防控 助力复工复产”主题党日活动。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陈旭东参加所在支部党日活动。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金世章、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张荣辉、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参加活动。四个支部的党员到省律协秘书处学习调研,了解广东省律协秘书处党支部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协秘书处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律师协会的建设和运作情况,观看全省律师行业开展服务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视频片。

2.省律协参加省信访局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座谈会 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岸明出席

2020年4月24日上午,省信访局与省律协在广州召开工作座谈会,研究深化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陈岸明主持会议。省律协会长肖胜方、秘书长徐敏彪、副秘书长史璞松和省信访局督查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双方围绕深化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模式、方式及经费补贴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近期拟出台相关工作方案。

3.省律协与厅律管处召开联席会议

2020年4月1日,厅律管处与省律协召开联席会议。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梁震,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金世章出席会议。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工作处(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处长黄婷,省律协会长肖胜方、秘书长徐敏彪,以及厅律管处、省律协秘书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梁震副书记主持。梁震强调,工作谋划要有系统思维,进行整体性架构设计,聚焦重点问题拿出具体措施和意见;律管处、省律协要坚持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沟通交流、通力协作,共同服务好、管理好全省律师。

4.省律协与厅法律顾问处召开工作座谈会

2020年4月14日下午,省司法厅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朱京平主持召开厅法律顾问处与省律协工作座谈会。厅法律顾问处处长曾伟坚,省律协会长肖胜方、秘书长徐敏彪,以及厅法律顾问处、省律协秘书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就厅法律顾问处与省律协合作机制进行研究,重点讨论了社会热切关注的租金减免相关法律指引事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探讨。

5.省律协积极争取律师事务所相关优惠政策

2020年4月8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有关事务所代表等座谈会,就有关事务所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意见建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程有根,省税务局二级巡视员、省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峰,省司法厅律师工作管理处(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副处长杨泳,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以及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省建筑设计协会相关人员等参加。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全朝晖律师、广东赋诚律师事务所张旭东律师分别代表广州、东莞律师事务所参加。会上,肖胜方会长介绍了省律师行业的总体情况,并就律师事务所适用相关优惠政策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6.省律师行业向广东援鄂一线医护人员定向捐赠550万余元

4月15日下午,广东省律师协会与广东省慈善总会举行捐赠仪式,签订定向捐赠协议,将定向捐赠全省律师行业捐款5515629.99元用于支持广东援鄂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仪式座谈会上,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介绍了全省律师行业抗击疫情开展捐助活动情况,向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钟晓明交付了捐赠支票。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麦暮秋向肖胜方会长颁发了捐赠证书。广东省司法厅律师工作管理处四级调研员何梅宁、广东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徐敏彪及广东省慈善总会秘书处等相关部门及单位领导参加了捐赠仪式。仪式由钟晓明常务副会长主持。

7.硬核举措护航复工复产 省律协召开疫情防控及服务复工复产复市新闻发布会

2020年4月17日,广东省律师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及服务复工复产复市的工作情况。省律协会长肖胜方、副会长黄思周、秘书长徐敏彪等出席发布会,省律协宣传与表彰工作委员会主任毕亚林主持。新华社、法制日报、凤凰新闻、南方网、羊城晚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广州广播电视台等近30家媒体出席,并在答记者问环节中踊跃发问。发布会上,肖胜方介绍了广东省律师行业在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方面的总体情况,黄思周发布了广东律师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典型案例,徐敏彪介绍律师行业疫情防控以及省律协所做的相关工作情况。

8.省律协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网络培训班顺利开班

4月20日,华南师范大学律师学院和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律师学院(下称两所律师学院)分别举行2020年首期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网络集中培训班开班仪式。省律协肖胜方会长出席两所律师学院开班仪式。本次两所律师学院网络培训,是省律协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及集中培训工作实际情况所需,协调两所律师学院针对开展实习人员网络集中培训工作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在保障培训不走样,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决定采取网络授课方式开展实习人员集中培训工作,切实保障实习人员权益。

9.广东律师突破5万大关!

第5万名广东律师已于2020年4月1日诞生!广东率先成为我国突破5万律师数量的省份!律师人数占全国46万律师总数的11%!获知广东第5万名律师诞生的消息后,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专门发贺信表示祝贺。

10.省司法厅 省工商联 省律协联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日前,根据《司法部 全国工商联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的要求,广东省司法厅、省工商联、省律协联合制定《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围绕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服务需求,组织广大律师志愿者开展专项“法治体检”活动,协助企业做好援企稳岗扩就业各项法律服务,帮助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11.10万+!广东律师租赁纠纷指引引发高度关注

为规范、引导及帮助律师、人民调解员参与相关调解及争议处理,提高调解成功率,有效解决疫情下减免租金群体性纠纷问题,省律协组织省律师行业疫情防控服务总团民营企业服务分团、省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组织精干专业力量编写了《涉新冠疫情减免租金群体性纠纷调解指引》。该指引在“广东律师之家”微信公众号推送后获得上级单位省司法厅官方公众号转发,48小时内受高度关注,阅读量超10万。同时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并在广大小区业主群内广泛传播,传播覆盖面逐渐扩大。

12.省律协编撰《复工复产复市法律热点700问》

为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复市, 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组织人员,从省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撰写的1048个各个领域法律问题解答中,选编了700个实用性较强的热点法律问题解答,按照企业篇、劳动篇、民商事篇、金融篇、行政篇、刑事篇进行分类编排,编撰了《复工复产复市法律热点700问》,为各类企业提供法律帮助与参考。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