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嘱公证或律师见证

作为惠阳、大亚湾的婚姻家庭律师,电话13825405288或在律所上门咨询,涉及到家庭财产如何处理。是律师见证还是公证,什么情形才有效。
先来分析下公证与见证的联系与区别:
比较公证和律师见证各自的特征,其主要区别所在:
1、行为的主体不同,前者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证明机构,后者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律师事务所。
2、行为的依据不同,前者是基于法律的规定和当事人的申请(二者缺一不可),而后者是基于当事人的委托和双方的自愿(二者缺一不可);
3、适用的范围不同,前者适用的范围有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而后者适用的范围没有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一般来说只要是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事项都是可以见证的。
4、效力不同,尽管两者都是起证明作用的,但前者的证明效力比后者强。但香港等地只认律师见证——那里没有公证之说。
当然公证和律师见证也有共同点,如都是起证明作用的,无论是公证书还是律师见证书具有法律效力,公证或见证错误给当事人带来损害都要承担赔偿责任等。公证和律师见证有各自的长处和短处,当事人可以根据自己案件性质的不同而选择公证或者律师见证
实际上,对遗嘱进行公证或律师见证,是预防家庭纠纷最有效的方法。
申办遗嘱公证办理的地址:遗嘱人应到遗嘱人住所地或者遗嘱行为发生地公证处提出申请。(邱文峰律师提醒:惠阳公证处已搬至惠阳区新行政服务中心)。
遗嘱人申办遗嘱公证应当亲自到公证处提出申请。亲自到公证处有困难的,可以书面或者口头形式请求有管辖权的公证处指派公证人员到其住所或者临时处所办理。
  申办遗嘱公证,提交下列证件和材料:
  1.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身份证件(如户口本);
  2.遗嘱涉及的不动产、交通工具或者其他有产权凭证的财产的产权证明(如房产证、车辆登记证);
  3.其他材料。
  遗嘱人填写申请表确有困难的,可由公证人员代为填写,遗嘱人应当在申请表上签名。
遗嘱公证应当注意哪些事项
答:遗嘱公证应当由两名公证人员共同办理,由其中一名公证员在公证书上署名。因特殊情况由一名公证员办理时,应当有一名见证人在场,见证人应当在遗嘱和笔录上签名。
见证人、遗嘱代书人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八条的规定。
订立遗嘱须注意的事项
依据《继承法》有关规定,公民可以依法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立遗嘱时应注意的问题有:
  1、遗嘱人立遗嘱时必须有行为能力,即成年人立遗嘱时应当神志清楚,能正确表达自己意愿。
  2、遗嘱人的遗嘱只能处分属于自己的个人财产,如遗嘱人以遗嘱处分了属于国家、集体或他人所有的财产,遗嘱的这部分,应认定无效。
  3、遗嘱应当对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
  4、遗嘱应符合形式要件。依《继承法》,遗嘱可分为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和口头遗嘱,其中公证遗嘱由遗嘱人经公证机关办理;若自书遗嘱,应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若是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无利害关系的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注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若以录音形式立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无利害关系的见证人在场见证;至于口头遗嘱,只有在危急情况下遗嘱人才能立口头遗嘱,并应当有两名以上无利害关系的见证人在场公证,但在危急情况解除后,若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录音形式立遗嘱的,所立口头遗嘱无效。
5、遗嘱人可以撤消、变更自己所立的遗嘱,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但自书、代书、录音、口头遗嘱不得撤消、变更公证遗嘱。
为了上述条件,可以委托惠阳、大亚湾律师先起草遗嘱、联系陪同公证。另外特别提醒,因为香港没有公证之说,均由大律师见证,故在涉及香港遗嘱,最好请律师见证。
 

您可能 感兴趣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